二十年前

那时候应该刚搬进这套房子没多久。

不知道是不是那时候还没装纱窗,我记得有一个夏天晚上,如果窗开着就会飞进来蝙蝠。

当时觉得怎么这么吓人,为什么不管开不开灯,天黑了就会有蝙蝠从窗口飞进来,停留在天花板角落。现在想来也是,它们又不靠灯光来辨别。当你赶他们的时候他们会绕圈飞,时高时低,还有拍打翅膀的声音,特别吓人。

很奇怪,我不记得家里是不是有大人。可能有我爸,一定没有我妈…

为什么我这么肯定?其实好像也不确定…可是如果她在,她是会喋喋不休骂个不停的吧?

我妈是个很失败的人了。我几乎不记得多少她的好事。小时候陪我玩的我好像只记得一件事,四五岁的时候。还有就是他们吵架,她的作。等我长大到小学的时候,她是个很凶、没有耐心,一个不顺她意就会打耳光、破口大骂的人。我记得好多次我都直接懵了。那时候过年时她会带我去买发圈、买衣服,但我不喜欢和她逛街。亲戚姐姐羡慕我,而我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可羡慕,用我妈的话说,我不弄得清清爽爽、漂漂亮亮是丢她脸,而我自己对发圈没有一点额外的兴趣。我也不喜欢她总是走进一间商店看似很随和地说你喜欢什么衣服自己挑,然后等我绕着货架两三圈终于挑好后,她再拿起来看两眼说这件衣服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再把衣服挂回货架。渐渐地我就像完成任务一样,不再真的去挑了,我知道给我买衣服是要看她满意,要选她喜欢的才不会浪费时间逛一次又一次难受的街。

再等我长大到初中的时候,我清楚记得她就开始道德绑架了。但也是初中开始,我连我爸也不喜欢了。原来他们的控制那么可怕。

仔细回想…其实小学时候就开始了,只是我后来模模糊糊忘记了。小学有一次我在好朋友家玩,玩得晚了准备过夜,其实我们两家就中间隔了两幢楼。那时候大家都睡得早,晚上九点就都要上床准备睡觉了。给我爸打了个电话,我爸却坚决不同意,还不肯来接我,电话里一定要好朋友爸爸把我送回去。于是好朋友爸妈拗不过,勉强换下睡衣,起床把我送了回去。第二天,好朋友就跟我说了她爸妈叫她不要和我多玩了。

唯一我记得有一个初中暑假,那时候和他们关系还不错。可是好像也是那个暑假,特别可笑,我因为一胖一瘦腿上有些白色像妊娠纹一样的痕迹,那时候我都不懂,我妈居然问我有没有怀过孕。

高中的时候,我妈在家时间多了,喜怒无常得更可怕了。好好说话的时候是没有的。经常是我还在书房里,她突然就从房间里冲过来破口大骂,说要把电脑砸了。说到砸电脑,有一次他们吵架吵到砸了电视机和桌子,我躲在房间被子里吓坏了哭。

后来到了大学就更荒谬了。连到大学的那个暑假都很荒谬,她比我更盼着分数线,看到过了一本线几十分开心得不行,表示原来她觉得能过二本线就满意了。开心完了,她转头看我一脸冷漠,于是她问我为什么不开心,我说没什么好开心的,她就生气地骂骂咧咧走开了。Em…我为什么要开心呢,这么空的暑假我除了时间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大学开学后没多久,我那时还傻呵呵地不懂,像大家一样把固定电话留给了父母。可他们不是一般的父母,他们天天七点准时打电话查岗,以至于室友都开始怀疑我到底有什么问题,问为什么他们要盯我那么紧。我想说我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呵呵。

大学一个暑假,同学约我一共十几人去旅游,那时候我竟然还抱有幻想,以为他们能同意我去。最后是他们拖着说考虑,动员了亲戚劝我,然后我也恳请同学能等我,等到耽误了那些同学的行程也没有等到他们同意。终于,连大学同学以后旅游也不会再叫我了;终于,我开始认清他们是什么样的父母。

毕业后,就是持续不停的道德绑架。即便不住在家里,也开口问我要工资卡,可能也就比网上失踪博士的父母稍微好一点。也就稍微好一点,毕竟是开口提了一次礼金,转头觉得开价低了,还想旁敲侧击多要点,却一分钱嫁妆也没拿出来的人。

我也就是没生在那个读研有工资的年代。毕业时和家里说想读研,竟然被老一辈劝说父母养你不容易,学费五千多一年,你不要再读了。

闺蜜说羡慕有人帮我,可她不知道我付出的代价。他们,也就比吸血鬼父母好了一点。至今还是哪怕多学个驾照,哪怕没有车位停,也要给车上c牌的人。防我一个住市区的人防得那么辛苦也不知道为什么。

有时候我也想过,如果像博士一样逃离了,该多好啊。

评论
© September|Powered by LOFTER